Chairman's  Message

会长寄语

敢为天下先,作行业的引航灯塔
会长 封昌红

1990年的秋天,我从湖南岳阳来到深圳寻梦,心无杂念义无反顾。33年在深圳,若给已过不惑之年的深圳画个像,深圳就像是一个创客,信仰创新,崇尚创造,乐于分享,任何时候都可以从0到1,从零开始再出发。敢为天下先的先行,勇立潮头的示范,这就是深圳。

我很庆幸在这座城市中燃烧了自己最好的青春,并成为她的一部分。还记得2008年,深圳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也是在那一年,我们一同见证了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的诞生,见证了团队许下的“要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的伟大愿望。

2023年是SIDA成立的第15年,也是中国发展工业设计的第25年。SIDA继承了深圳开拓者们“敢为人先”的勇气,率领深圳设计如愿以偿的走进了伦敦百分百设计展,走进了意大利佛罗伦萨设计周,推动深圳与赫尔辛基建立了友好城市,成立了中芬设计园,将设计作为国际交流的语言,组织承办了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第三届UNLEASH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等高端国际化行业活动,吸引着众多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落户,引领着全球创客聚集深圳。在无数次从0到1的探索中,每一次都没有捷径,唯有倾注你的心、你的思想和你的灵魂。当我看到中国的设计师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发布他们的作品;当我看到通过我们不懈努力让世界设计组织重新修订了工业设计的定义;当我看到设计从作品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正以巨大的势能带动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我知道,在这座有远见的城市,一切都值得被期待,奇迹是可以被书写的。如今的深圳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的味道,每一个细小的角落都蕴藏着设计能量,从世界工厂走向设计之都,从山寨之城走向创客之城,绽放着敢为天下先的城市之光。

透过设计看深圳,透过深圳看中国。以深圳为样板,中国工业设计从跟跑到并跑,从局部超越到追求引领,从未停下脚步。SIDA也带着先行到示范的使命,从特区去到了河北、山东、江西,我们承办的金芦苇国际工业设计奖首届征集数量就打破了世界记录,无论是石家庄的HIDC(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还是雄安的XIDI(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无论是QIDC(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还是在江西的JIDC(江西红品创新设计中心),我们打造的每一个载体都已成为当地转型升级和转变创新观念的强大支撑,我们用深圳设计、深圳智慧为更多的城市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世界将看到更多中国设计的创新力、生长力和想象力。

自2020年SIDA第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我当选成为SIDA的会长,迎来了新的使命。双区驱动下的深圳,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大格局让设计为城市赋能。带领行业成为”设计灯塔”是我们的目标,“设计新生”是初心,“和而不同”是格局,全球化、平台化、品牌化是则是我们的战略。勇立潮头,勇当尖兵,走在时代前列,让SIDA成为一个成长繁荣的平台,见证更多设计的萌芽壮大与生生不息!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我坚信未来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整个城市将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设计中心,而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设计师,为美好的生活而设计,为可期的未来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