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点亮揭阳 | 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赴揭阳考察交流
时间:2023-08-2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今年4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图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制造业当家的工作部署,落实《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文件要求,实施工业设计粤东粤西粤北行专项行动,更好地发挥工业设计对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引领作用,2023年8月24日,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程得志带队,与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茂,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姗姗,深圳朗图创意体高级合伙人、创意总监林泽嘉,深圳市后浪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卢智圳,深圳创造明天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健鹏,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产品策略合伙人曹筱孚等深圳工业设计领军企业代表组成的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赴揭阳市进行考察交流。






01

工业设计大讲堂

赋能揭阳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揭阳市委“积极打造创新平台,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课题,强化创新驱动,更好地发挥工业设计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8月24日下午,由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工业设计赋能揭阳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接活动”在揭阳迎宾馆顺利举行。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以主题演讲方式从设计赋能、品牌营销战略、创意文创产品等方面进行分享,以期此次粤东粤西粤北行能够运用深圳市带来的创新资源,加强揭阳跨区域协调和跨产业联动,切实帮助企业做好提品质创品牌系列工作,促进设计机构与制造业企业交流合作,实现创意设计与产品赋能的高效对接,助力构建具有揭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承办,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单位支持。


图片





活动伊始,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少平首先致辞。他表示,当前揭阳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正处于提质升级的关键阶段,工业设计大有可为。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把工业设计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推动落实,全力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推动工业设计应用向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为揭阳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


揭阳市政府副市长刘鹏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刘鹏副市长提出,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起点,处于价值链“微笑曲线”的高端环节,是提升产品价值、增强核心竞争力、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校、企、协等多方交流,更好地发挥工业设计对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的积极作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倡议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工业设计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到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当中,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创意。


图片


随后,在参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举行“揭阳市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启动仪式”。据悉,揭阳市工业设计中心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市有关单位的指导推动下,由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牵头揭阳各院校以及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共同筹备组建,旨在整合设计资源,对接服务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结合。


图片


活动上,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茂,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姗姗,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产品策略合伙人曹筱孚,深圳创造明天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健鹏等企业代表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为与会人员分享了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片

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茂


《决胜商战设计》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精致于心,精简于形’,设计师需要具有足够的商业认知,思维高度才能做出好的设计。应具备格局观,以大观审视商业市场。”


图片

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姗姗


《制造升级,设计赋能》

“我们在逐渐的去打破传统的工业设计的天花板,我们所说的大设计不仅仅是做外观与结构的设计,还要从整个消费体验,从服务与用户着手去给品牌赋能,全方位助力企业塑造品牌形象。”


图片

深圳鼎典创造体设计有限公司产品策略合伙人曹筱孚


《设计赋能制造业技术改造》

“我们之所以能够去做这么多东西,是因为我们一直在专注于垂直化,去使我们创造好的产品,创造好的商业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希望能够携手各位同行老师们共同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也希望能够在协会的带领之下,寻找未来行业发展机会,共同创造更高的行业成果。”


图片

深圳创造明天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健鹏


设计创新驱动全球竞争力

“我们经常说到的设计,不是一个创意产业,我们更希望把它看成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商业工具,它属于我们商业当中的一部分。每一个项目当中我们背后的商业目的是不同的,那么我们的工作和想要达到的效果也是完全不同的。在设计和创新方面,我们往往强调设计驱动企业创新的战略,也就是设计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创新工作独立的意思,它和我们整个商业逻辑,跟我们的制造业、市场推广与服务是融合在一体的,它是其中的一部分,会在我们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所呈现。”




02

设计赋能

产业兴则城市兴




8月25日,在揭阳市工信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深入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普宁市鸿骏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交流。


揭阳作为沿海经济带东翼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的全省制造业总体空间布局中拥有重要地位。揭阳拥有五金不锈钢、纺织服装、塑料、制鞋、医药、玉器等优势传统产业,具有较大的工业设计建设优势。同时,作为粤东的重要发展城市之一,揭阳在工业设计粤东粤西粤北专项行动中也具有重要地位。





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引领制造和消费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一件衣服,承载了千年美学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揭阳就已经形成专业服装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和“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集聚形成纺纱、织布、印染、辅料、配件、设计、生产、销售环环相扣的产业链。


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普宁,先后参观调研了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普宁市鸿骏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向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及工业设计等情况,并希望通过工业设计的力量,获得更多创新、时尚的风格设计,有效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以获取更大市场。对此,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表示,双方需要找到一个效果最佳的合作路径,加强沟通交流,加快提升企业的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设计引领制造和消费,积极发挥工业设计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普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

普宁市鸿骏实业有限公司




创新突破行业困境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前往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实地参观企业车间、展厅,听取企业相关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以及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接下来的产业布局等情况。据介绍,该公司致力于塑料家居用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高分子材料改性、自动化生产加工技术的研究,是国内塑料家居用品的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外,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重视塑料家居用品的外观设计与使用功能,希望能与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揭阳塑料家居产品的创新能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




以设计之力

提升小家电附加值



随后,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到访了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参观,在充分了解企业技术优势、市场布局、工业设计发展等情况后,深圳工业设计代表团一行表示,希望通过深圳工业设计赋能产品与产业的成功经验,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产品创新和设计,提供与市场需求和用户体验相匹配的新产品,通过考虑产品的形态、功能、材料、用户界面等方面,设计出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小家电产品。同时,以揭阳产业自身优势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助力揭阳本土传统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图片
图片











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



设计赋能,擦亮“揭阳品牌”。此次工业设计粤东粤西粤北行期望能够挖掘揭阳更深层次的工业设计赋能潜力,以深圳市领跑全国的工业设计发展队伍与经验,助力揭阳制造业提升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实现产业互补、优势共享,推动揭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