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
时间:2016-10-25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定于2016年11月6日­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在前三届大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大展组委会正在周密筹备、不断创新,推动展会朝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一流品牌展会迈进。

一、活动介绍

本届展会以“设计·连接(Design·Connecting All Possibilities)”为主题,聚焦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电子竞技、虚拟现实、珠宝、开源创客、智慧生活、众筹平台、加速器、孵化器等领域的最新设计及技术。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

协办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

核心战略合作:洛客·洛可可

特别支持: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与前三届大展相比,第四届设计大展亮点纷呈:
一、展览规模持续位居全球第一:本届展会总面积15000平方米,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荷兰、丹麦、日本、韩国、意大利、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0余件创新设计精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展(超过英国伦敦100%设计展5000㎡)。分为七大展区,参展商共计234家,比去年增加18家。
二、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本届展会国际展区面积达到全馆的75%,234家参展商中,海外参展商高达175家,与去年相比增长11%,国内参展商59家,不仅有丹麦设计国家馆、德国绿色设计奖、柏林“德国手工制造”世界巡回展、全球领先的国际年度设计比赛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佛罗伦萨设计周、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等国际展团同台亮相,更有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理查德·霍顿强势加盟国际大师展区。40位全球设计界的精英将在本届展会发表精彩演讲;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知名的六大设计奖项(德国红点、德国iF、日本G­MARK、美国IDEA、意大利顶尖设计奖A'Design Award、德国绿色产品设计奖)继续集体亮相。
三、首设策展人,提高展览国际化品牌形象:本届大展邀请丹麦赫尔舍设计担任策展团队,为大展的整体VI形象融入丹麦设计元素、以国际设计视野优化升级主题,提升展览品牌品质,为全球设计提供最佳的国际化展示效果。

四、打造制造业+物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今年大展以互联、智能生产、产品创新、数据处理为基准,汇聚全球顶尖创新设计资源,通过1+5:设计×制造业、全球首个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设计O2O综合性平台、物联网时代下的设计革新等载体和活动,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实现共享,从而实现“物­物”相联,加快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践行。

五、首设直播间,与设计大咖零距离互动交流:本届大展设置网络直播间,在映客、花椒、微吼等直播平台实时直播展场情况,并邀请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尔夫·威格曼、洛可可设计公司创始人贾伟、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等大咖担任主播,与设计师及设计爱好者在面对面实时展开五场设计主题交流互动。
六、齐聚深圳AR/VR实力代表,上演炫酷虚拟现实世界大趴:今年大展设置AR/VR互动体验区,深圳AR/VR领域的杰出工程师和程序员们将齐聚现场,带领广大观众们体验全球第一家成功研制大面积8人互动VR游戏PVP、国内首款可量产双目增强现实AR智能眼镜、战术VR背包、华为虚拟iot平安城市、VR/AR交互式泛家居场景电商平台、全国首家移动3D影院、全球首家虚拟现实主题乐园等高科技虚拟现实产品,展现深圳科技创新之城的实力。
七、设计跨界,中国电竞第一人SKY强势加入:设计无处不在,电子竞技世界冠军SKY(李晓峰)将工业设计与硬件技术与电子竞技产品开发相结合,打造专业电竞装备,在电竞界颇受欢迎。本届大展,SKY将携带电竞装备入驻展区,届时,广大观众可亲身体验电竞界的顶级装备,与世界电竞冠军高手过招。
八、全球逾百位设计大师汇聚鹏城,引发设计风暴。本届大展共吸引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荷兰、丹麦、日本、韩国、意大利、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全球知名设计大师汇聚深圳。其中国际设计组织(原Icsid)候任主席路易莎·博切多,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代理执行长林鑫保,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荷兰设计运动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理查德·霍顿,全球最大的科技创始人群体H&F创始人乔纳森·内尔森,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YANG DESIGN创始人、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跨界设计大师、对亚洲设计最有发言权的欧洲设计师迈克尔·杨,著名意大利设计公司EMO资深设计师阿莱西奥•阿卜德拉希,全球领先战略性设计咨询公司Designaffairs交互体验团队全球设计总监尼尔斯·克劳森­施图克,丹麦青年天才设计师大奖得主莫滕·尼尔森,宜家首席设计工作室的哈里和克里斯蒂娜,时尚设计大师穆拉登·巴巴里克,时尚科技企业Misfit亚太地区副总裁,奥利维尔·特罗勒,赫尔舍设计高级项目经理及合伙人斯蒂格·迈勒和安德斯·埃尔加德等将出席大展并作精彩演讲,上演巅峰设计对话。

三、同期活动

1.高峰论坛
① 设计连接•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理查德·霍顿、德国iF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 拉夫·威格曼、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硅谷知名黑客社区H&F创始人乔纳森·内尔森、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代理执行长林鑫保已经确认出席演讲,国际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博切多担任主持人。
论坛规模800人,邀请政府高层、国际设计大师、商界领袖等出席,面向政府领导,重点省市工业设计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师、高等院校和企业负责人等。围绕当前工业设计业发展趋势和跨界设计进行研讨。

② 物联网时代下的设计革新高峰论坛。时尚科技企业Misfit亚太地区副总裁奥利维尔·特罗勒、赫尔舍设计高级项目经理及合伙人斯蒂格·迈勒、赫尔舍设计高级项目经理及合伙人安德斯·埃尔加德、Designaffairs全球用户体验总监尼尔斯·克劳森­施图克、加拿大知名创新机构Pearl Studios创始人及CEO穆拉登·巴巴里克、EMO Design资深设计师阿莱西奥·阿卜德拉希、2016年丹麦青年天才设计师大奖获得者莫滕·尼尔森、绿色产品奖创始人尼尔斯·贝德确认出席演讲。
论坛规模400­500人,邀请政府高层、国际设计大师、商界领袖等出席,面向政府领导,重点省市工业设计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智能硬件领域专家学者、互联网+领域专家、设计师、高等院校和企业负责人等,共同探讨如何以设计为源动力推进技术与产业革新

2.设计工作坊
共安排8场,已经落实每一场的分享嘉宾,演讲主题正在收集汇总中。通过设计师与市民的亲密互动,营造全民欣赏设计、全民尊重设计、全民爱设计的良好氛围。

3.新品发布会
大展是中国第一个引入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新品发布会模式的专业设计展会。今年已经邀请到了Micheal Yang*CIGA 创新腕表、LKK智能出行、加拿大创新公司、宝嘉能源、InDare、Begin ONE智能混合动力自行车、欧蒙设计、三诺、艺有道等现场举行2017全球新品发布会。
4.SZIDF奖

SZIDF奖评选活动今年是第二届,以推广设计成果、鼓励创新创造,打造永不落幕的工业设计大展。特邀国际设计组织(原Icsid)候任主席路易莎·博切多、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理查德·霍顿、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代理执行长林鑫保、硅谷知名黑客社区H&F创始人乔纳森·内尔森、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尔夫·威格曼、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共同担任评审团,从创新性、功能性、交互性等角度严格把关,最终选出三个最佳展示设计奖、十个优秀创新设计奖以及一个至尊奖。所有获奖作品可以免费参与下一年的设计大展全球推广系列活动,结合设计大展的招展推介会进行全球巡展。
四、大咖介绍
1、SZIDF评审团

路易莎·博切多(Luisa Bocchietto)— 国际设计组织(原Icsid)候任主席
路易莎·博切多1985年毕业于在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与建筑师马可·扎努索完成了一篇工业设计论文。同时,她还获得了IED(米兰的欧洲设计学院)的证书。
此后,她自行在意大利探索,她作为自由职业者既为公共又为私人客户工作。她在意大利和国外开展了一些当地项目,内容涵盖发展、城市改造、住宅建设、设计家具、商店、展览和国际活动的展位设计。她为很多设计公司做设计,她的图纸已投入生产阶段,并刊登在最好的杂志上。除了专业活动,她一直在开展活动支持项目的质量扩散。她在许多会议上演讲,担任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学位论文的共同导师,并且是很多国际奖项的评审专家之一。2008至2014年,她担任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主席。目前她是国际设计组织的候任主席,将于2017­2019年就职。

理查德·霍顿(Richard Hutten)— 鹿特丹的理查德•霍顿是国际上最著名和有影响力的设计师之一。
他因其独特的概念设计和俏皮设计而闻名。他是真正的创新者,已成为这个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不断打破设计的界限。理查德•霍顿于1967年出生于荷兰,1991 年毕业于埃因霍温设计学院,同年,他开创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与一组专家一起,他致力于家具设计和室内设计。他的很多产品已经成为商业上非常成功的设计符号,有些已售出超过100万件。有趣是理查德•霍顿设计作品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他的设计不仅美丽,而且充满乐观和乐趣。他是楚格设计(Droog Design)的关键倡导人,自1993年便加入,也因此成为著名的荷兰设计运动的主要奠基人之一。2008年起,理查德•霍顿便担任Gispen的艺术总监,这是荷兰第二大也是最著名的家具品牌,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他的客户名单都是行业领导者,包括Moooi, Muji, Offecct,Christofle,Artifort,Kvadrat, Moroso,HRH荷兰贝娅特丽克丝公主殿下。他的作品被全世界超过40个博物馆永久收藏,使得他成为被收藏数最多的当代设计师之一。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他的设计室获得了众多的国际奖项,如红点,LAI内饰奖和德国设计奖。

林鑫保(Oliver Lin)—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代理执行长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设计管理硕士毕业,1999年开始担任台北设计中心驻大阪、东京经理,2003年返台后加入经济部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办公室,曾任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企划管理组组长、国际交流组组长,2012年起担任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2016年6月起代理台湾创意中心执行长工作。曾受邀在韩、墨、新、菲、奥、荷、日、大陆等10余国国际论坛演讲中,担任主讲人或国际奖赛中担任评审,致力推广台湾设计的国际实力与形象,并成功与国际各界重要人士建立网络关系。负责2011台北市界设计大会及大展之国际竞标(13国家19城市竞标),整体策略研拟、项目管理、国际谈判与资源整合等工作,创造136万/月参观人潮,共56国参展,获国内外一致好评。使台湾国际设计形象大为提升,也为国际合作连结奠定良好基础。担任2016台北市界设计之都的国际竞标、策略研拟及执行等工作。办理最具指标WDC 7大官方活动,建立市府国际连结并成功将设计导入市政建设与市民生活,翻转设计的角色与功能,是设计城市的重要推手及规划者。

乔纳森·内尔森(onathan Nelson)— 硅谷知名黑客社区H&F创始人
乔纳森是H&F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H&F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创始人群体,拥有来自44个国家118个城市的200,000位会员。H&F每周在全球组织40场大型活动。
H&F加速器以及H/F合作社已经与50家初创公司合作,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4亿美元。乔纳森住在硅谷,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和软件工程师。他曾经的创业项目包括为财经新闻打造的社交媒体网站用于分享猫的图片,以及一个财经新闻搜索引擎。他创立H&F,以此来建立自己的商业网络。2008年,首个活动在酒吧举行,5位感兴趣的极客谈论了自己对于初创公司的想法。自那时起,H&F便以每8个月两倍的速度扩增。
2016年,他被证券交易委员会任命到一个小型与新兴企业的委员会担任委员。乔纳森还为其他政府项目做咨询,如智利创业,并且与白宫和布隆伯格办公室的前任市长共事,研究移民改革如何发展经济。

拉尔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
1957年生于德国汉诺威。对外经济贸易硕士。1986–1995年担任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 (Deutsche Messe AG) 项目经理,负责众多贸易展部门以及专业展示。1995年至今担任汉诺威iF工业设计论坛总裁,2001年起同时兼任i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拉夫•威格曼先生曾经为多项世界知名设计奖担任评委,如INTEL 设计奖、BHKS "Design in the Skilled Trades"奖、爱尔兰Glen Dimplex设计奖和韩国LGE学生奖等。2001年,他被任命为欧洲设计奖的评委会主席。

杨明洁(Jamy Yang)—YANG DESIGN 创始人,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同济大学及南京大学客座教授。在浙大与中国美院完成七年学业后,获德国WK基金会全额奖学金赴德留学,完成德国工业设计硕士学位后,任职于慕尼黑西门子设计总部。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iF、日本G­mark、美国IDE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银奖及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在内的近百项大奖。 2005年创办YANG DESIGN,迄今成为中国最具前瞻思维的设计顾问公司。2013年投资创办中国首家私人工业设计博物馆,2015年创办生活方式品牌“羊舍”。 融合了德意志逻辑思考与中国人文精神的设计理念,也使得杨明洁成为了包括波音、奥迪、博世、NATUZZI、可口可乐、Steelcase、三宅一生、swatch 等众多国际顶尖品牌的合作伙伴,从眼镜箱包到飞机内舱,从家居产品到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均有高品质作品呈现。而多年来与绿色和平、壹基金、亚洲动物保护基金所合作的系列公益项目则体现了他作为设计师所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设计能否改变社会?”是他一直在思考并付诸行动的一个议题!

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 英国工业设计大师
迈克尔•杨于1993年创立了迈克尔•杨工作室,旨在提供独特而高品质的设计,服务的市场范围非常广泛——从室内设计到技术设计。过去20年来迈克尔•杨成为了国际设计领域中的领先人物。在英国和冰岛工作近十年后,迈克尔•杨因为对先锋技术的热情而被吸引到了亚洲,并于2006年在香港成立了工作室。时至今日,迈克尔•杨工作室已经被公认是亚洲最令人兴奋、最强大的设计公司之一。工作室为客户设计可沿用一生的标志性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荣获多项大奖,并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出。
2、演讲嘉宾


斯蒂格·迈勒(Stig Myler)— Holscher Design高级项目经理及合伙人

今年50,是Holscher Design的执行合伙人。 我毕业于皇家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获工业设计硕士学位。 我在Holscher Design当了19年的工业设计师,并曾在多个获奖项目担任项目经理。 在Holscher Design,我是董事会成员,管理层的一部分,负责公司的财务。 此外,我在建筑学院担任外部考官,并在丹麦设计协会的导师计划中担任导师。

安德斯·埃尔加德(Anders Ellegaard)— Holscher Design高级项目经理及合伙人
今年42,是Holscher Design的合作伙伴。 毕业于奥胡斯建筑学院,获工业设计硕士学位。 我做了11年的工业设计师,在一些国际设计公司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之后,我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已经5年,后来我开始在Holscher Design任职。

尼尔斯·克劳森­施图克(Niels Clausen­Stuck)— designaffairs全球用户体验总监  
从2013年起,尼尔斯·克劳森­施图克作为执行总监开始带领跨领域交互体验团队。2016年起,其作为交互体验团队全球总监,负责designaffairs慕尼黑,埃尔朗根和上海办公室的交互体验团队管理和协调。尼尔斯的使命就是设计出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和公司都提供一个明确的附加价值。他专注于发掘新科技的潜能,以其创造新颖、利于品牌塑造的交互式体验。他在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设计思路、创新与战略咨询方面有超过14年的经验。凭借其在德国、丹麦、美国和英国的设计公司超过10年的丰富工作经验国际化视野以及广博的知识,尼尔斯带领团队以designaffairs设计思维过程成功解决战略问题。

穆拉登·巴巴里克(Mladen Barbaric)— 加拿大知名创新机构Pearl Studios创始人及CEO
穆拉登是一个品牌和产品工匠。他建立了颠覆性品牌,并对知名品牌进行特色、产品和产品策略方面的咨询。穆拉登是Misfit品牌和SHINE可穿戴设备的设计师,他专注于为复杂的问题找出优雅的解决方案。除了Misfit之外,穆拉登还曾在360fly,Empatica和其他几款产品上工作,在世界各地交付了数百万台设备。在Instruments和Pearl之前,穆拉登设计汽车,毕业于美国创新研究学院(底特律),主修交通设计。穆拉登是一个连续的企业家、投资者,并在技术公司的咨询委员会服务。

莫滕·古伦(Morten Grønning)2016年丹麦青年天才设计师大奖获得者
莫滕•古伦是一位哥本哈根的设计师,他热衷于探索设计和技术如何增强人类的能力。毕业于创新设计工程专业(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伦敦帝国学院的联合课程),莫滕获得了今年的丹麦青年天才设计师大奖。莫滕曾效力于飞利浦这样的科技公司,也在几个独立创新工作室工作。莫滕独特的方法可以归纳为,以终端客户为导向的启发式设计思维,这反映在他的所有项目之中。

尼尔斯·贝德(Nils Bader)绿色产品奖创始人
Nils Bader是white lobster的创始人,这是一家可持续创新和传播的代理机构。 他在跨媒体运动和数字平台的专业商业经验已超过20年。 为以下机构提供战略开发,包括德国政府、生态部、食品部,农业和客户保护,非政府组织等、联合国,世卫组织,拯救儿童,品牌如红牛,宝马,微软,Telefonica 02,毕马威,1und1,Pro7Sat1媒体。从基于游戏的学习项目到像问卷平台的商业软件,用于项目管理和团队协作的套件,客户关系管理 ­ 他的工作获得多项大奖的认可,如红点至尊奖,iF通信设计金奖,欧洲的e­excellence,欧洲电子学习奖,德国多媒体奖。三年前,他发起了绿色产品奖,现在是可持续设计产品和概念的最大奖。一个全球性的机构,媒体,设计节,贸易展览会网络...正在探索市场上最好的这些想法。于是便有了一个由1000位研究,设计,材料,工艺等专家组成的绿色网络。

封昌红(Shirley Feng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封昌红被业内誉为最具国际化视野“工业设计推手”和“创客推手”,是中国创意产业的先锋和打造深圳“设计之都”的践行者,开创了多个中国设计的世界第一,如今已成为国际工业设计界备受瞩目和广泛赞誉的中国女性。

执掌SIDA短短7年间,会员从49家发展至今700余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工业设计专业行业组织。创会初始,以深港创新圈为契机,大力推动深港设计全面战略合作,紧抓工业设计与产业对接,成功策划并承办了每年一届的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深港文化创意论坛、深港设计双年展;带领深圳设计“走出去、引进来”,2011 年带领深圳设计首次闯进了世界最高规格、有着“设计奥斯卡”之称的伦敦百分百设计展,开启中国设计参展零的突破;2012 年受特邀率领参加美国工业设计师年会;2013年成功承办全球规模最大的设计展会——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如今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带领协会先后与香港、台湾、新加坡、芬兰、瑞典、丹麦、德国、意大利等设计发达城市或国家签署了设计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圳设计提升水平和走出国门搭建了高端国际化平台。

2014年创建中芬设计园,集聚中外顶级设计大师入驻,开创了国际化智能硬件创新生态平台,推动两岸青年创客创业合作,获批挂牌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2015年牵头策划并承办深圳国际创客周。推动深圳与MIT紧密合作,创建FABLAB Shenzhen,推动FABLAB2.0,引进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年会FAB12首次在中国举办。


李毅超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总裁

全面负责整个洛可可集团的战略、运营和管理, LKK洛可可深圳创始人。2010年组建LKK洛可可深圳团队,负责品牌营销与战略规划。成功将LKK洛可可业务在珠三角全面展开,并推动LKK洛可可深圳成为华南区域最具实力的高端设计公司。2014年任洛可可集团副总裁,开创全体系“大工业设计”、“大品牌设计”刚柔并济服务模式助力企业产品力提升及价值创新,致力于将全新的整合解决方案与中小企业及创新型企业对接,帮助客户快速由“制造”向“品牌”、“产品”双驱动发展战略转型提供保障。以丰富经验参与包括DELL、中国移动、美的、DOOV等知名公司的产业计划及商业策略。他曾获得包括红点、iF、IDEA、国家自主创新设计奖、红星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国内设计大奖和多项设计专利。2015年底,升任洛可可集团总裁,LKK进入超人时代,以开创性的战略眼光,带领洛可可飞速前行,着眼未来,打造能代表中国的创新设计平台。

五、现场活动一览表


 

11月6日­8日

来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

现场领略全球百余大咖风采

来这里,一起发现工业设计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