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双城联动” 签署7项深化合作专项协议
时间:2020-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广州深圳双城深化合作专项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朱族英 摄

中新网深圳10月22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广州、深圳在22日举行的“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签署了7项深化合作专项协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7个领域。

论坛上,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许宏华称,将支持广州、深圳两市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推动深圳光明科学城、广州南沙科学城联动发展,协同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两市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联合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支持两市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广州、深圳国际机场的改扩建,加强珠江口过江通道的统筹建设和两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支持两市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向广州等地复制推广。

许宏华表示,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以来,广东省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支持两市深化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其中,广深港高铁、穗港深城际铁路相继建成通车;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广州设立上市服务基地;广深两市联合共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医科大学等广州医学院校在深圳建设12家附属医院等。

据了解,广州、深圳两地2019年签署了《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等事项。同年9月6日印发了包括广深第二高铁等27个合作事项在内的重点合作项目(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5项。

深圳市市委书记王伟中称,将坚持推动形成广州与湛江,深圳与汕头深度协作的“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推动由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进一步扩展到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双圈联动”。同时要加强广州南沙自贸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光明科学城、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战略平台的对接合作。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和深圳要携手共建国际科创中心,以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创新平台联动,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省实验室的建设;引导支持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大型骨干企业结成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开放型科技资源共享体系,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同时开展高水平中外办学合作,吸引港澳青年到内地学校就读,实行与内地学生同等待遇的优惠政策。

据悉,在推动广州、深圳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在深圳设立了分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由广深联合共建;首批建设的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中有2家由广深两市共建。广州联合深圳、东莞、佛山共同参与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建设,5年内拟投入3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