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港深文化创意论坛
时间:2011-07-29 【返回列表】

活动背景

2010年4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北京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就深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和工业设计合作内容作出重大战略部署。2009年6月,国务院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也明确提出深港联手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宏伟目标,2008年12月,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香港设计中心在“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上签署了深港设计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两地政府将合作内容纳入深港创新圈核心内容并制定了深港设计合作的《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0)》,今年深圳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落实《深港创新圈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0)》。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实现深港共同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目标,为深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搭建合作平台,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香港设计中心共同主办深港文化创意论坛,邀请深港最具代表性和前瞻性的文化创意专家、商界领袖齐聚一堂,通过主题论坛、研讨会、文化创新之旅考察等形式,深入探讨深港文化创意合作内容,实现两地融合发展,为深港共同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献计献策。

本届深港文化创意论坛,一方面开渠引水,把国际创意资源引入深圳,另一方面,也是搭台唱戏,期望能够引领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借助香港国际化资源与深圳共谋合作并融合发展。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

深圳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深圳创意文化中心

联合主办:香港设计中心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12月16日(周四)-12月17日(周五)

地点:福田·马哥孛罗酒店二楼宴会厅

 

演讲嘉宾介绍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 尹昌龙

 

尹昌龙,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长期从事文化发展战略和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参与深圳市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等多项重大文化决策的草拟和论证工作。一直从事当代文学研究和文化批评工作,发表多篇论评,出版个人专著《1985:延伸与转折》、《重返自身的文学》、《别处的家园》、《全球化的烟花》等。参与编著或撰写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07)》、《文化立市论》、《中国经济特区文化研究》、《深圳文化发展战略思考》等。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 荣念曾

华人实验艺术先驱,进念?二十面体的创办人之一及联合艺术总监,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投入剧场、漫画、录像及电影、视觉艺术及装置艺术等创作超过三十年,作品于超过三十个城市演出。二零零八年凭《荒山泪》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剧协的Music Theatre NOW比赛中夺得殊荣。二零零九年获德国联邦总统颁赠联邦十字丝带勋章,以表扬其推动港德两地交流、尤其在文化艺术交流方面的成就。

 

香港设计中心副主席  刘小康

香港设计中心副主席、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设计管理协会亚洲区顾问、香港著名设计公司“靳与刘设计顾问”合伙人。1984年起,刘氏获香港及海外奖项逾300项;2006年,他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肯定其在国际舞台上为提升香港设计的形象所付出的努力、及推动香港设计教育的贡献。刘氏的设计享负盛名,经典设计包括屈臣氏水瓶、椅子系列等,不胜其数。同时,他亦致力于公共艺术创作及雕塑创作等,其作品更获世界各地博物馆珍藏。

 

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 利德裕

利德裕博士现为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此乃非牟利机构,旨在提升香港成为具创意及创新的设计枢纽。他曾于多家私人及公营机构担任要职,具超过二十年管理经验,涉及策略制订、创新系统、应用研究、产品设计、制造、技术转移、拨款及项目管理等。他是英国皇家艺文协会院士,并担任香港工业总会,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设计咨询委员会委员。他致力向专业人士及学生推广创新、创意及企业家精神,并出任多个专业管理组织及服务机构的主席及委员。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项目顾问莫健伟

莫健伟于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从事历史、文化研究、创意经济及中、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及文化指体系等领域的研究。他于2004年加入长江创产业研究中心,主持中心数码图书馆、版权及文化创意经济等多项研究项目。他为香港本地大学及非政府组织提供顾问服务,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之亚洲研究中心)之“香港记忆计划”、香港设计中心的 “设计指数研究项目”等。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 孙耀先

孙耀先从事创意、信息科技、及教育产业二十多年,在中港及诲外任职顾问和管理的工作,有丰富的产业经验。自2001年起,孙耀先在香港中文大学发展多个课程,教授新媒体创业、新媒体产品开发,科技创业、和创意产业管理等。他也为大型公营及私营机构主持与设计、创新及创业相关的工作坊。由香港设计中心及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合办的7+1志在创业工作坊是其中之一。

香港艺术中心总干事 林淑仪

林淑仪女士1997 年加入香港艺术中心,策划成立媒体中心,推广独立电影、录像及新媒体的计划与课程;2001年为艺术中心的传讯与拓展总监,2003 年出任节目总监,2009年出任总干事一职。1998年创作的《我是女人》获1999 年第四届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ifva)「纪录组优异奖」、「录像作特别奖」以及「另类组优异奖」3 个奖项;并于同年获选入1999 年德国Dresden 电影节及孟加拉国电影节。女士2008年通过美国政府严格的筛选机制,获邀参加美国国务院规划主办的「国际访问者计划」(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的殊荣,作跨文化的交流及学习,积极为香港艺术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知名产品设计师  叶智荣

1986受聘于美国加州Frog Design及1988飞利浦荷兰燕豪芬设计总部。1990年创立叶智荣设计有限公司。多年来经他设计的大小不同种类的产品超过1000 多件,国际设计及发明专利数十项。他以 “ALANYIP”作为品牌而发行了一系列时尚专利产品,并把“CHINA DESIGN BY ALANYIP”压印于产品上从而推动中国原创。他的设计得奖无数,曾获多国政府邀请展览并收藏于多家中外知名博物馆及书刊。他获颁授2009、2008及2007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09中国光华龙腾奖、2008 德国IF设计大奖、2008 中国华人艺术成就大奖、2007香港行政长官奖状、2007香港工业奖、2004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1999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金奖、1995 美国电子消费品展创意奖及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会员。在社会服务方面,他曾为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局博物馆委员会委员、香港创新科技署荣誉顾问、香港旅游发展局旅游大使、香港理工大学客席讲师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荣誉顾问等,他的工作及作品为中国产品设计奠定了国际地位及基石。

深圳市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 毕学锋

毕学锋设计顾问机构和深圳言文设计有限公司创作总监、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

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

他一直从事着平面设计工作,1997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除了完成商业设计委托项目以外,还不断探索设计的独立形式语言。他以不断创新、充满想象力以及为客户创造商业价值的最大化为宗旨,提供设计解决方案并且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他的设计作品入选过世界各地的设计展览和竞赛. 其中获奖包含了 96、07 “平面设计在中国”金奖、银奖、铜奖以及评审奖和优异奖等多项; 96、02、05 香港设计师协会银奖及铜奖等;1997年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金奖; 97香港亚太海报展获香港区城市政局和香港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设计奖; 99和09年全国美展”艺术设计银奖、铜奖等。

 

深圳大学副校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凤亮

1971年11月生,江苏阜宁人。现任深圳大学副校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为暨南大学文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深圳市地方级高层次专业领军人才。兼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等。专业领域为文艺理论、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文化研究。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著作(含合著、编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奖”(社会科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文学评论奖等。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振河

李振河,法学硕士,经济学研究生,现任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深圳文史》系列丛书主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著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概论》,截止目前为止,已编辑出版《深圳文史》共7辑140多万字,由海天出版社出版。2008年12月,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专门编辑了《深圳,一个城市的奇迹》文史专辑,任主编,该书35多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奇迹》一书在全国政协文史系统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广泛好评。今年,为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主持了大型文史丛书《深圳四大支柱产业的崛起》征编工作,任总主编,该套丛书共四卷120多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前夕于中心书城举办了隆重的首发式。此外,今年还主持编辑并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了3部《深圳村史》系列丛书,共60多万字,任丛书副主编。

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副主任、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主要执笔人李斌

李斌,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副主任。毕业于暨南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多次参与广东省重要文件的起草和制定,参与了省文化大省有关文件制定,是《广东省文化强省规划纲要》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对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对广东文化产业现状、布局及发展方向深刻的认识,目前,正参与我省文化产业政策制定。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封昌红

深圳市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8中国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贡献奖”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该殊荣的志愿者,“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她曾成功策划运营了“中国(深圳)设计之都田面创意产业园”等数十个创意园区;现任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首届秘书长,上任短短两年半时间里,会员从49家发展至今218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工业设计专业行业组织。创会初始她以深港创新圈为契机,大力推动深港设计全面战略合作,紧抓工业设计与产业对接,成功策划并承办了每年一届的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并与香港设计中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以色列设计师协会、新加坡设计师协会和印度通信和制造业协会分别签署了设计战略合作协议,并展开系列跨区域间合作与交流活动。她被业内誉为创意产业的先锋和助推产业升级和打造“设计之都”的践行者。

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永才

1998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获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2000年合作创立嘉兰图并任副总裁,其本人主导的设计项目超过200项。历经九年的发展,嘉兰图已成为中国实力最强的工业设计品牌,曾连续三年获得CES最佳创新奖、设计与工程奖;2006年和2008年两年引领设计团队荣获全球设计大奖红点(Red Dot)概念“至尊奖”;2009年再次引领设计团队荣获红点(Red Dot)概念设计奖。同时在本年度为客户规划定义并设计的热水器产品荣获2009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10年引领团队开发的两款自有老人产品问鼎德国iF产品奖及iF产品金奖。2010年,第三代自有老人产品及为客户规划设计的产品同时荣获红点(red dot)产品设计奖。

 详情请查看: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