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之途·砥砺前行|SIDA组织观看红色影片《雪国的篝火》,重温红军长征艰辛历程
时间:2022-07-05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101年的拼搏奋斗

101年的峥嵘岁月

101年以来

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

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

顽强拼搏的壮丽史诗

铸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





为致敬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7月1日下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动全板块开展以“筑梦之途·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线上观影活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芬设计园、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江西红品创新设计中心等板块的人员齐聚线上,共同向党的101岁生日献礼。



本次观看的影片——《雪国的篝火》,是以红军长征为背景,讲述了1935年红军部队在翻越雪山过程中的一则关于炊事班战士用生命点燃篝火、点燃希望的故事。



影片中,天寒地冻的夹金山天气恶劣,狂风骤雪不断。红军队伍御寒物资严重不足,粮食极其短缺,饮食与保暖成了过雪山的头号难题。而在整片中,炊事班成了一个特别的存在,这个看起来粮食最充足的群体,却没有一个人翻过这座雪山。年仅16岁且爱吃甜食的小鬼糖豆、大个子的冲天炮、会生火的炊事班班长老钱……炊事班的战们为了能让作战部队的战士有一口饱食、一顿热汤,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

糖豆把自己的口粮全部分给了其他战士,并骗大家自己有糖可以充饥,最后却被饥饿和寒冷夺走了幼小的生命,此时,战友们才发现他的“糖”,只是裹着糖纸的石头;老钱为了能尽快将火点燃为战士们做饭,一次次地掏着自己棉衣内为数不多的棉花,用来引燃潮湿的柴火,当风雪逐渐将其掩埋时,战友们才惊觉这件破旧的棉衣早已被掏空……



影片最后出现的文字,更是让人不禁泪目:“红三军团第六师十七团一连炊事班,一共9人,姓名、生平均已不详。长征途中,整个红三军团一连,作战部队除战斗减员外没有一名战士牺牲,但9名炊事员全部长眠于雪山草地。”




短短30分钟影片形象生动,催人泪下。看完影片后,所有人员都被红军的长征精神所震撼,也正是这个时候,大家才深切体会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真正含义,深刻认识了革命的种种艰辛,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今天距离长征已近90年,当年长征走过的雪山、草地、天堑、山峦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我们还需要长征精神吗?年轻的一辈还会记得红军走过的路吗?在观影过后,主持人向活动现场的所有观影人员发出提问。



大家纷纷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宝贵生命换来的,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历史。作为一名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我们不仅要珍惜好当下的美好生活,更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长征精神”,从中汲取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担当责任、不惧挑战的力量,不断激励自己,把精神贯彻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身为SIDA的一员,我们要拿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长征精神,坚定不移地实现SIDA“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的使命,推动中国设计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战胜苦难中走过百年,这个百年之路,就是共产党人用信仰照亮的光明之路。未来,SIDA将携手更多中国设计力量,为下一个百年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3f0e973551293cf8e59e99a158f0f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