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视新闻 | 深圳:工业设计赋能智能制造 驱动超千亿元产业链
时间:2022-09-18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深圳是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工业设计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深圳制造”在国际竞争中斩获工业设计大奖,深圳也出台各项措施支持工业设计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国际化水平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十年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从不到30亿增长到156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跨界设计是当下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的一个潮流。福田这家设计公司,创始人团队正在对这套残疾儿童肢体辅助设备进行优化,设备专为6-12岁残疾儿童设计使用,相继获得了国内国际多项大奖。紧随科技进步,迎合全新的消费需求,设计团队还在消费电子、生活用品等领域设计创作。


“国字头”的创新平台是深圳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位居全国第一阵营。在“创维工业设计研究院”,一款高端OLED电竞显示器,凭借源自战斗机的外观设计灵感,斩获了今年的红点设计奖。不仅如此,这家“国字头”的创新平台,每年承担并完成设计项目超过110项,产业化产品超过80项,将工业设计理念赋能深圳工业制造。


从量的提升到质的飞跃,越来越多的深圳工业设计,在国际市场大展身手。从2012年至今,深圳企业和设计师累计获得iF设计奖1825个,红点产品设计奖1176个。深圳工业设计师数量超过15万人,有1400余家工业设计专业公司,其中超过一半是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达156亿元,同比增长16%,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如今深圳的工业设计,正逐渐发展为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协会为桥梁,全链条、多层次的工业设计生态体系,在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小到路灯、垃圾桶,大到城市客厅,工业设计正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这离不开政策之手的助力。2012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资金支持政策,通过发展工业设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近些年,深圳接连出台措施,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今年深圳出台的“20+8”产业政策提出,要构建“设计+研发+服务”创新设计体系,强化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深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