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 “党史半月谈”精品课,感悟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时间:2021-06-21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坚定信念 艰苦奋斗 实事求是 

敢创新路 依靠群众 勇于胜利

这是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艰苦卓绝革命斗争中所萌生出的“井冈山精神”。从巍巍井冈,到“中国号”巍巍巨轮,百年奋斗历程,红色基因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砥砺奋斗中薪火相传。

4月28日上午,在福保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中芬设计园党支部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党史半月谈”党史课,福保街道园区党委中芬设计园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封昌红引领我们沿着红色脉络,从巍巍井冈领悟井冈山精神深刻内涵,从设计的步履不停赓续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以《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为主题,回望燎原星火之摇篮,传承伟大“井冈山精神”。

2.jpg

本期活动,福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园区党委书记黎佃,深装总党总支书记李立笔,福保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琴等领导一行出席,中芬设计园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福保园区各企业党员代表、党务工作人员、入党发展对象都积极踊跃的参与其中。

3.jpg

1.

红色丰碑,谱写精神凯歌

敢闯敢试,于深圳立潮头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井冈山的伟大斗争中, 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5.jpg

“生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我,有幸与深圳一起打拼了三十年。从送中国设计出海,到打造创客之城的名片,从点亮设计的灯塔到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我用了十五年。皓月千里光,长江百尺深,奋发十五载,忠心一生职。从懵懂的湖南小姑娘成长为中国工业设计和创客推手,敢闯新路的精神就好像深深刻在了我的基因里。”

历史只有赋予精神才具备灵魂,历史不断传承精神才能永恒。封昌红会长通过讲述井冈山革命先驱用热血和忠诚在井冈山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所铸就的辉煌与壮丽,引申出深圳正是我党“敢闯新路”之精神最精彩的起笔、最无畏的坚持、最生动的样板之一。这股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成为了深圳这座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因创新而强的城市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推动力。而她与深圳同成长,在深圳这片可以筑梦的沃土,一步步实现着她的理想。

6.png

2.

设计出海,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

赋能湾区,在时代前列奋进

1930年的井冈山上,毛泽东和战士们在一棵荷树下歇脚,他问:“站在荷树下能看多远?”有人说能看到江西,有人说能看到湖南。毛泽东则意味深长地说:“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因为敢闯,深圳设计走出了国门,迸发出闯关夺隘的洪荒伟力;因为创新,世界看见了中国设计,看见了这座中国最年轻城市的活力、魅力、动力和创新力。”

8.jpg

2008年,在深圳角落的一个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里,封昌红与她的团队,许下了同样的愿望“要让世界看到中国设计”。在分享中,封昌红会长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的萌芽到12年后的硕果累累,从深圳设计的鲜为人知到走出国门屹立在世界绚烂的舞台之上,从无数个国际类设计活动的第一次举办到成为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在座每一位都深深感受到中国的设计之火,从点星到燎原,正鼓角齐鸣、野蛮生长,而这勃勃生机的光景,是党在引领中国设计一路高歌、一路璀璨。

9.jpg

3.

创客之城,为创新之城添翼

披荆斩棘,实干苦干创见未来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升级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在整个中国打造一个创客之城,我深知一路满荆棘、多艰辛,然而就像深圳从第一天建立起,其使命就是先行先试一样,SIDA也要去闯别人没有闯过的盲区,去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

11.jpg

深圳依靠独特的城市DNA,实现着从“山寨之城”到“创客之城”的转变。深圳作为全球创客的天堂,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深圳作为主会场,用创意点亮这座创客之城,同年FAB12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年会的成功举办,更是点燃了深圳激情创造的火种。封昌红会长从深圳的创客故事谈起,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实践经验、让FAB12得以在深圳成功举办的心得体会、轮椅双创背后的艰辛故事以及汇聚全球青年创新力量的第三届UNLEASH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中所见证到的深圳格局。

4.

设计灯塔,为行业点亮明灯

城市共生,先行到示范续写传奇

先行示范就是不断的从0到1的过程,从深圳设计到中国设计,已扮演着发展引擎的战略级的重要角色。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当SIDA足够强大,当我们在深圳树立起一座设计的灯塔,我们要将这火种播撒到更多的地方。”

封昌红会长分享了自己从0到1,从先行到示范,以深圳为样板,全国工业设计不断从0到1的成长经历。

13.jpg

从特区到新区,从特区到全国,中国设计走过了光荣的荆棘之路,四十年来设计战略扮演着发展引擎的角色,它撬动城市从而产生创新动力,推进着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社会进步。双区发展四十年来,在她将深圳设计推向世界后,又选择在河北重新出发,实现河北工业设计的从0到1,从1到N的设计发展模式。进而又去到了江西、山东,让中国设计的灯塔以深圳为中心,在全国拓展,向世界赋能,每一个尽心尽全力所搭建的载体平台都已成为当地转型升级和转变创新观念的强大支撑,这个示范效应绽放的依然是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城市之光。

5.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每一个人都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站在2021年的深圳,回望1930年的井冈山,我们会发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仅是理想,更是一种承诺,而承诺则意味着必将被实现。这承诺中蕴含着为未来而奋斗的创造力,91年前筚路蓝缕的中国共产党探索的那条震铄古今的道路,已经证明了这种力量的强大。尽管它在被塑造时,没有人能预见它竟有如此威力,竟会成功塑造一个国家未来的命运。但这就是历史的奇迹。”

15.jpg

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是今天“党史半月谈”分享嘉宾封昌红会长自踏入行业以来一直肩负的使命、担当,来深30年,她在这座设计之都、创客之城燃烧着自己最好的青春,以党员应有的奉献担当、冲锋陷阵的精神,与这座城市共创新、共成长,以设计之力赋能产品、产业和城市,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深圳工业设计往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带领行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实现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的重大使命。

16.png

在分享的最后,封昌红会长坚信只要我们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春天的故事”将会不断上演,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也将在这片热土上不断迸发!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个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听完封昌红会长的分享后,大家对此次分享与活动的举办表示肯定与支持。

17.jpg

福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园区党委书记黎佃提到:

“封会长今天以设计人的身份,把设计人的担当融入到党性之中,使我听完分享之后心情非常澎湃。希望我们在工作之中,都把自己看做是一团星星之火,将深圳这片土地建设得更加美丽,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让中国设计在世界中走得更远。”

这次“党史半月谈”活动让SIDA的每一位成员,不论是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的党员还是怀揣着爱党热情的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都被井冈山革命先驱的精神所震撼,感受到中国设计之路的一路艰辛,被封昌红会长在深圳这座城市不断奉献、燃烧自己青春的经历所动容,纷纷表示愿作一团星星之火,跟随党的指引,在工作中绽放活力。

18.jpg

封会长今天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革命故事,同时结合了她的工作和奋斗经历,既有震撼又有感动,既有深思更有启发。尤其是我作为SIDA的一员,我也有参与到封会长提到的项目和工作当中,在封会长的带领下,我们都以坚定地意志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回想工作中的种种,我更能了解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不管在工作和生活当中,都可以当做精神的支柱,鞭策自己、鼓励自己,站在更高的层面去要求自己。

19.jpg

听完封会长的分享,让我回顾了91年前井冈山上革命先烈的奋斗史,更深刻了解了中国人民是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将革命的星星之火燎原于世界的东方。我有幸跟随封会长,在工作中见证设计的火种播撒在更多的地方,每一次的从0到1都是全新的挑战。只要我们高擎火炬,星星之火必会燎原,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伙伴,都是这星星之火。

21.jpg

今天,井冈山革命先驱留下的精神财富,仍然照亮着我们的时代。中国设计的道路,从曲折到坦荡、从零星到火焰,我们正高举“中国设计”的火把,坚定执着地追理想、实事求是地闯新路、艰苦奋斗地攻难关,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