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引领,勇担使命 | 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SIDA这次认真了!
时间:2021-06-15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就在上个月27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报告。全文1.9万字的报告,全面勾勒出深圳发展的新的愿景,描绘出未来深圳的壮阔蓝图。

为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的报告内容和精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开展了一期以《新时代 新篇章》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课,会长封昌红为SIDA全体员工,围绕报告背景、深圳发展五年内的建设成果、未来发展的新奋斗目标以及联想到发展之路中设计的不可或缺的作用,SIDA该如何思考与探索,这四大方面内容,期望SIDA每一位员工可以结合本职岗位,及时总结学习党代会精神的先进经验、优秀做法,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达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的效果,共同推进SIDA各项工作的完善与提升,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5.jpg

梦想在召唤

使命催征程

7.jpg

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第一年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深圳在新时代勇担历史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过去五年,深圳使命必达,超速发展标志着的正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奋进。

01 改革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国资国企改革、 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等一批制度性改革落地见效。

02 开放

前海生机勃勃,河套成开放新平台,广深港高铁、莲塘/香园围口岸建成使用。

03 经济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7.4%;中国工业强市领军地位更加巩固。

04 创新

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

05 交通

地铁运营总里程超过400公里, 国际航线达60条。

06 城市治理

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市域覆盖。

07 教育


基础教育学位比2015年增长近30%,“高中城”启动建设,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职业教育金字招牌持续擦亮。

08 医疗

新增病床位3.2万张;高水平医疗机构不断建成。

09 文化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 色文化街区”建设全面启动。

10 生态

 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

11 扶贫

助力9省(区、市)54县20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组组亮丽数据、一个个新的“第一”,印证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极不平凡的辉煌历程,也彰显这座城市的奋进,演绎了深圳经济特区历史性跨越的精彩篇章。“活力”、“敢为人先”、“动力”、“魅力”、“舍我其谁”、“创新力”,封昌红会长用六个词来形容报告中深圳这几年来的累累硕果,报告中每一个字都镌刻着深圳极不平凡的奋斗,凝聚着2000万深圳人民的共同成就。

牢记嘱托作示范

勇当尖兵开新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未来五年,是深圳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放眼全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按下了“快进键”;

纵观全国,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立足深圳,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但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不少困难挑战。

深圳当如何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报告中科学地研判当下“时”与“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出了未来五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了全面部署。

9.jpg

10.jpg

封昌红会长特别强调了报告中提到的未来5年深圳创新的重点是提升“五力”、打造“五地”——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如此令人期待的蓝图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开辟了新赛道新路径,将鼓舞业界15万工业设计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

这一句激励人心的话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慷慨激昂的一句话,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品格。深圳这样一座城市,更应该有匹配国家战略谋划的雄心壮志。我们可以畅想,在未来的两年后,深圳就能超过韩国首尔,成为亚洲第四城,在未来的五年后,深圳就可以逼近伦敦、巴黎,争取进入世界城市前十位。

11.jpg

新设计 新世界

新设计 新未来

深圳的飞跃式发展,也使得工业设计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创新之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封昌红会长强调,我们要聚焦党代会报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对标国际一流,秉承全球化、高端化、平台化、数字化宗旨,以设计的力量为产品赋能,为产业赋能,为城市赋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设计奇迹。

13.jpg

过去十年,SIDA带领行业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目标,未来十年封昌红会长希望SIDA能够作为行业的灯塔一样的存在,努力地去实现领跑。而需要我们去深思的问题,也不再局限于“什么是设计”的起步阶段的问题,而是需要我们在未来去思考“什么是好设计?”“好设计怎么来?”带着这样的问题在行业内不断探索,她相信在未来的二十年后,设计将变成一件普罗大众的事情,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整个城市将变成一个巨大的设计中心,而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设计师,为美好的生活而设计,为可期的未来而设计。

听完封昌红会长对报告解读,通过更深一步的学习,SIDA成员纷纷畅谈心得体会,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彰显新时代下的“新力量,新担当、新作为”,为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为深圳改革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的高速发展伴随着我的成长,每一年都不断见证着深圳的高质量成长和规划,SIDA作为深圳市专业的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下,也已成为了一面推动行业发展的的旗帜。通过这一次对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在深刻了解了深圳未来高标准高规划的发展目标下,我们也应提高政治站位,脚踏实地、不断加强创新,结合自身领域和工作特点,提升SIDA会员服务质量和活动品质,朝着SIDA未来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进。

通过这一次的学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这句催人奋进的真理。作为生长在深圳这座热土城市的一员,我们需要有这样匹配国家战略的格局。为什么我们要学习党代会,学习党史?因为格局的提高有益于我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同时在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要紧紧跟随工业设计行业的未来风向,希望未来健全的设计云平台实现我们设计生态的全链条互联网化服务会员企业。

在保税区上班6个年头,我见证了很多的变化,保税区从曾经的'荒凉'变成了现在的‘热闹’;深圳的政策和补贴变得越来越完善和‘人性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国际化、有活力’成为了更多人形容深圳的词汇;我工作中所维系的会员单位所设计的智慧灯杆在福田亮起的时候,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是一种幸福;SIDA也从曾经单一的承接设计界活动,到开始承接越来越多多样化、国际化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国家级活动。听了封会长和同事们的发言我深有启发,我们需要平时对国家的发展方向和政治导向有更多的了解,才能有更高的格局,从而能够从更高的层次去解决会员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让自己的认知和见解更上一层。

非常感谢封会长的分享,使我受益良多。一是我们学党史,明真理,要深刻了解历史,结合当下时代现状,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为深圳/行业/自己的未来谋发展;二是总书记在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提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正如SIDA这十几年来也不容易,每一个为之奋斗的小伙伴用自己的汗水,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这次分享也引发我们去思考如何以设计之力,更好地与深圳这座城市共发展,让世界看到深圳设计,看到中国设计。

面对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在工业设计行业领域,我们理应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扎实地把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际的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争当行业中的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为“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贡献深圳智慧和力量,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