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热土 红色根基 | 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第十期“党史半月谈”,追忆民主革命策源地
时间:2021-08-20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建党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离不开历史的印记与奋斗的足迹,红色地标刻下峥嵘岁月里的历史场景。

在百舸争流奋楫扬帆的百年篇章中,有不少城市铭记着一幕幕凝心聚力、探索实践的故事,承载着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融入城市的肌理,与新时代交相辉映。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路势如破竹,从海珠桥到海珠广场,从东亚大酒店到粤海关旧址……大大小小的历史遗迹,留下一条“红色”的记忆带,承载着一段段红色记忆,见证着时代重大变革。

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怀揣坚定的理想信念,凭借忠诚于党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历经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实践,始终初心如磐、本色不变,跃动着羊城的红色脉搏。
8月20日下午,中芬设计园党支部以“广府热土红色根基”为主题,开展第十期“党史半月谈”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中芬设计园共青团员郑雅文同志作为主要分享者,以广州这座城市及与她相关的红色革命历史为出发点,带大家回顾广州这座历史名城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辉煌印记。

在分享中,郑雅文同志以广州的历史背景、历史地名、红色遗址为方向,通过短片让我们领略广州这座现代化城市风光与历史性红色遗址并存的南国之城,通过问答让我们追忆历史,带领我们共同缅怀历史伟人和革命先烈留下的奋斗足迹。这是中国红色历史的痕迹,也是百年来高度发展的见证,更是红色文化和精神遗产的传承。
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来到革命的门前,即便前方的道路是未知的、是困难重重的,他们仍怀揣建设光明前程的信念,抵挡万千磨难,历经流血牺牲,担负起为中国革命和建党探路的重任。正是因为他们当年的负重前行,我们今天才能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中国今日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通过聆听、学习、感悟郑雅文同志带来的分享,SIDA的小伙伴有着深刻的感悟与心得。

广州是我熟悉的一座城市,在此之前却未曾了解它的红色根基,未曾了解这片土地背后承载的红色文化,通过雅文同志的分享中,我感受到如今广州能从历史名城发展为宜居的一线城市,得益于人民对它的热爱和尊重,将历史与文化沉入这片土地,我们也应正视历史、勿忘历史、在身边的生活发现历史。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与历史性并不是相违背的,他们相辅相成,共同塑造了这座城市的血肉与灵魂。从一座城市,放眼可以看到整一个国家,这些历史事件和革命遗址就在那告诉我们:正视历史、勿忘历史、才能创造新的历史。

中国新青年将接过革命先辈的旗帜,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革命者,谱写属于我们、属于这个时代的华章。
中国设计人也将背负设计赋能的使命,汲取经验,结合新的时代背景,创造新的“设计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