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 | 封昌红:人性化设计将让城市绽放出光芒
时间:2018-10-30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10月18日下午,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主要活动之一—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启幕。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女士发表致辞演讲。

封昌红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

“今天特别高兴跟各位说说设计和城市的这些事,想说三个关键词:感谢、感知、感悟。”

“感谢”

首先我代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承办方之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对每一位演讲嘉宾和与会嘉宾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来雄安了,谢谢你们。其实从今天起在座的每一位,我相信你们都会成为雄安未来之城的见证者,而从今天起我更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成为雄安的参与者和经历者,因为所有伟大都是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其实这句话已经成为我和我团队的小伙伴的座右铭。

“感知”

“我来雄安了”,这是非常简单的五个字,在我们雄安办公室的大门前,燕子筑窝了,我身边有几个90后的小年轻人特别惊喜,我们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办公室,可是唯独在雄安遇到了它们,一窝小燕子就像大自然的孩子,作为一个母亲骤然间觉得像是回家了,这句话也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就在几个月前我想把“我来雄安了”作为一个带有生命温度的雕塑,其实就在这个会场不远处,可能一个多月之后就要面世了。这是会生长的,并且承载着每一个人跟雄安诗和远方的故事。所以这句话我也正好送给在座的每一位,送给当下的雄安人和未来的每一个人,我来雄安们,雄安,I am here。

今天我想谈谈设计跟城市的关系。设计自带一种活泼能量,它在不断生长中形成独一无二的城市印象,比如说东京的效率、纽约的独立、赫尔辛基的简约,城市印象的识别性,承载的历史风貌已经转向了人文属性,大众餐饮的设计内容上来,最终在我们的建筑、在我们的街道,甚至在我们日常用的产品中体现出来。

设计是城市文化温馨的表达,它潜移默化的构成了一座城市的性格。其实中国是家文化很强的民族,比如说除夕夜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看春晚,节日里我们的亲戚、邻居也会走家串巷的问候,其实这些过去保留下来的文化一步一步成了我们成长过程中的记忆,那么在雄安长大的孩子们他们会留下什么样的记忆?雄安新城市的性格又是怎么构成的呢?

两个月前我去日本拜访了茑屋书屋的创始人,前一段时间我推荐给朋友们他的书《知的资本论》,今天也推荐给各位,写得非常棒。茑屋书屋有一句话打动在我的心,“让心灵诗意栖息的林中书店”。茑屋书屋从一开始定位就打破了常规,打破什么常规?是以人为尺度、以人性化的思考为人类带来更新更酷的解决方案。更令我们震撼的是,我在书店这么如此年轻有活力的地方,还能看到一些老人,一本书一壶酒在聊天,我想这何尝不是一种城市感知呢?人性化设计将城市绽放出光芒。

“感悟”

当雄安遇上设计会是怎样?设计让城市更美,也更有诗意,设计既是思考的方式,又是探索的实践。

设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于是我开始思考一个城市如何离人更近,衣食住行以外,文化也成了城市的底蕴,一个城市到底有多少美术馆,到底有多少跨行业的文化活动。像我们今天,也是跨行业、技术、科学和艺术跟城市之间跨界交流的活动,高频率的互动体验,都是新城市活力的象征,所以我相信,设计一座城,雄安刚刚开始。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城市里人的属性,身处在这个时代的人,角色大熔炉的时代,更多的人一生会拥有很多职业,同时也兼任很多角色。那么角色的多样化意味着什么呢?

很荣幸今天我们请到了有哲学诗人气质的黑川雅之先生,他是上午的演讲者,他其实给我很多的启迪和震撼。我在东京的三天,每一顿饭他都是他陪着我去到那些自己吃不到的地方,我特别想分享给大家。黑川雅之先生目前80高龄,他说每一天都要欢喜,他有一天就穿了一件T恤衫,上面就印着两个字“欢喜”。先生现在也正在为我们做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品,也希望大家共同期待。

很荣幸每一位嘉宾都带着自己角色和语言来到雄安,我相信未来,雄安也会有更多的创新角色,更多的对话、语言让这个城市发出不一样的声音。

其实我认为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就会给这座城市带来不一样的温度,我更相信有一群有温度的人会牵着另外一群有温度的人走向新城市的舞台,用设计打造城市温度,将成为雄安城市远见最底层的基因,带着城市温度的我们,一起来亲自告诉这座城市,雄安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