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以设计促转型
时间:2019-03-25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济日报特刊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

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

曾荣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银奖、“中国设计贡献奖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十大领军人物”“2015 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英国百分百设计展——最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入选理由
以设计促转型

成功举办我省首个国际化工业设计周

2017年,她提出以“组织机制、营造氛围、对接产业、载体建设”四大路径,以“设计促转型”普及工业设计理念,带动全省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打破传统观念,运用设计创新赋予产业转型升级力量,用她蕴含设计魔力的双手,引领河北设计发展;以国际化视野推动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打造河北首个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及与瑞典联手共建的中瑞设计港,搭建河北制造业创新升级桥梁,打造河北产业品牌。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瑞设计港

2018年10月,举办河北首个国际化工业设计周——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聚集全球前沿设计,为雄安注入人性化设计理念,打造未来之城样板,以设计力赋能城市发展。为中国产品树品牌,为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河北模式,助推河北从工业大省迈向工业强省。

2018年5月,与宏泰产业联合举办2018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同年9月组织石家庄、秦皇岛等地市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赴英国考察,促进河北产业及设计与英国合作;11月组织河北设计代表团赴芬兰、瑞典开展参观调研及创新交流活动,举办“芬兰-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座谈会”,推进河北与国际高端资源的创新交流和战略合作。

2018 年,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合作,推出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促成66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成交额近4500万元。

深圳设计推手,南才北引开创“河北设计”

——记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

封昌红在深圳从事工业设计领域十余年,以骄人的成绩赢得了业内同行的良好口碑,由她牵头开创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已连续举办六届,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风向标”,同时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大展。她在深圳风生水起之时,国家发布的一项重大事件,改变了她的奋斗轨迹。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2017年6月28日,封昌红作为全国工业设计行业专家代表,率领冀深交流合作团向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进行汇报。会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签署了《冀深设计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工业设计行业创新合作为突破口,建立冀深工业设计合作发展平台,开启了两地创新交流合作,同时也开启了封昌红与河北的设计故事。

深度调研把脉问诊河北产业发展疑难点

封昌红出生在部队家庭,从小父亲的教育对她影响深远,也养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品性习惯,坚忍不拔、追求完美和极致。来河北一年半时间,带领设计组织、芬兰设计博物馆等39家海内外设计机构深入石家庄、赞皇、保定等全省40个市县进行148次产业集群走访。

基于对产业的了解和实地调研,封昌红发现多数企业家对“工业设计”这一概念甚为模糊或存在片面的认识,这让封昌红刚开始的时候,很是头疼。她知道,打通思想意识层面的理解和认识,是最难的第一步。基于此,她谋划制定推动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四部曲战略,即“氛围营造—成果转化—标准打造—载体落到”。

于是,封昌红在河北这片土地上掀起了一场设计启蒙的唤醒之风。在各地市政府及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工业设计大讲堂活动蓬勃开展起来,封昌红比对不同区域的产业特色,确定匹配产品线梳理升级、品牌VI设计、包装升级、产品结构设计、企业整体打造等不同角度的授课主题,动员自己在海内外的设计资源,邀请专家来冀授课;同时举办“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渴望与北上广深及海外的一线设计师们交流沟通,设计师的创新理念和新颖的想法让原本只专注于埋头苦干目视脚下的企业家,学会抬头仰望看到“更大的苹果”和“更高的梯子”。

大讲堂+产业对接,打造标杆设计案例

一年多来,封昌红按照四部曲战略行动,通过举办29期设计大讲堂,51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42家设计机构与石家庄奥特维力、博深工具、科林电气等482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激发全省工业设计市场活力,营造认知设计、尊重设计从而消费设计的良好氛围。

2018年初,封昌红助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依托产业集群走访、“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设计大讲堂等品牌活动,HIDC推进达成设计对接初步意向合作140余项,促成66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签约,推动石家庄装备制造、电器电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清河羊绒、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纺织服装、农副品加工等产业创新项目实施落地,打造了科林电气、博深工具、奥特维力、河北绿岭核桃、红太羊绒、昭友羊绒、绿岭果业、中恒科技、邯郸派瑞、三厦铸铁等全省十大优秀工业设计案例,提升企业自身设计创新能力,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首批重点转型升级示范案例,塑造河北设计品牌。

全力支持雄安建设,甘为最平凡的筑梦人

如果说2017年是河北工业设计的启蒙年,那么2018年是封昌红和团队大力推动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唤醒年,组织河北省各地市工信部门及龙头企业参加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最值一提的是2018年10月18日-24日在雄安举办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这一国际设计盛宴。THE FIRST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WEEK CHINA HEBEI“Design Force Brightens the City of the Future”的宣传海报继4.26HIDC启动仪式后再次荣登了美国纳斯达克广场,这是河北首次站在雄安中心向世界发出的河北设计之声。

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设立主会场,同时在石家庄、邯郸、廊坊三地联动设立分会场,举办1个高端峰会(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2场展览展示(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和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4项分享活动(芬兰设计日、设计不眠夜、日本“一村一品”分享会和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以及设计周启动仪式暨主旨演讲、项目对接成果签约仪式、设计创新之旅等10项活动,内容之丰富,规格之高标准,都是封昌红对这场永久落户雄安主会场设计盛宴的许诺。设计周期间,有来自芬兰、美国、日本、以色列等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天津、山东等国内20多个省市的400余位嘉宾出席了相关活动;来自国内外的137家设计机构和公司参加了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展出设计精品2000余件,展览面积近5000平米。三地分会场活动分别由石家庄、廊坊、邯郸市政府主办,与设计创新之旅相结合,共举办设计高峰论坛、设计大讲堂与对接会、设计论坛等18场活动。海内外各界对本届设计周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这也是封昌红认为做的小有成效的一件事情。

河北设计成效显现,未来可期

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载体建设,只是在河北全方位启动工业设计的第一步,可以说是布局全省的根据地,当然封昌红的目标远不止此,她要推动在11设区市和定州、辛集以及雄安新区都“安装”上工业设计的“发动机”。封昌红曾多次带队考察秦皇岛、邯郸、邢台、沧州等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选址情况及探讨建设方向。

就这样一步一脚印,封昌红在以自己的战略布局、事必躬亲的高要求实现河北设计发展宏图目标,“1+N”模式以点带面加速驱动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以HIDC为发动机,聚集全球设计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及顶尖设计创新资源,协同全省各地共同将河北设计产业做大做强,探索出可复制的河北设计+产业链发展模式,虽任重道远却效果显现。重点推进石家庄、雄安新区和秦皇岛三地的设计载体建设,强化行业发展载体支撑,加速驱动河北产业创新发展。从事工业设计领域的十年,是她在深圳不断创意进取的十年,过去的十年,因为选择了工业设计事业。如今,更加任重道远的任务肩负给她,相信下一个十年,为信念而战的她,更将拔刀冲阵,此生无憾。